阿姆斯特丹2009同志之傲运河大游行:人人都有庆祝的权力


上个周末是阿姆的同志之傲周末(Amsterdam gay pride weekend),我去观看了今年的运河大游行(Canal Parade),很壮观。全市(几乎全国)的男女老少都出来庆祝了。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个84岁的老太太,坐在轮椅上,由儿孙们推着从Utrecht来的。她告诉我医生诊断出她是晚期癌症,所剩的时间不多了,多做一些开心的事情。她决定来看游行,来支持同志,因为她的外孙是同志。我和老太太对着领队的警察船只奋力挥手,没有回应,我觉得自己有点傻。结果老太太转过来笑着说,我们对每艘经过的游行船队挥手。每艘船经过,都会注意到这个老太太,向他抛媚眼,有的甚至还投掷来饮料(那罐芬达差点没把握砸晕)。曲终人散的时候,老太太说,很感激我聆听她的故事,也很高兴能坐在我身边,下次老天爷不会再帮她留这么好的位子了。

今年的游行船只上,市长还主持了五对婚礼。我印象最深的一艘船只写着:Everybody should be free to celebrate。写道这里,不得不说这周末一件伤心的事情,在以色列首都Tel Aviv,有人冲进一家同志青年中心开始扫枪,2死13伤。衡量一个开放的社会的标准应该是一个宽容的社会,对每个人的生存状态与行为给予理解和提供空间。上个月上海的同志之傲以失败告终,也是一个城市(国家)发展不完善的表现。

大政治我说不了,但我最喜欢每个人都能开开心心的。

照片转自Ramon Stoppelenburg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Entertainment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Reply

